image

法國波爾多是世界數一數二知名的葡萄酒生產地,除了擁有適合種植葡萄樹的氣候與地理位置之外,釀製葡萄酒歷史更為悠久。「波爾多級數酒Grand Cru Classé」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頂級佳釀典範,而「五大酒莊」更是高大上且受萬人追捧,今天就來探討五大酒莊的魅力吧 !    --文章來源: 親親酒網  Author:古小兔

 

波爾多級數酒Grand Cru Classé背景

發生在19 世紀的法國,巴黎舉辦了一場大型世界博覽會 (Exposition Universelle ),由拿破崙三世 (Napoleon III)在巴黎世界博覽會上展出的葡萄酒進行分類,分類方式以等級、質量與價位等。但是,1855 年的分類並不容易修改,生產者可以變更土地所有權和生產的質量,但在分類中幾乎沒有向上流動的機會。被列入這份名單意味著享有很高的聲望,他們在酒界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並在波爾多葡萄酒的營銷中保持著強大的市場地位。

image

 

 

五大酒莊Premiers Crus


在1855 年 Grand Cru Classé 列表中,被選中的優質葡萄酒被排名並分為五個等級與類別,其中只有有四款葡萄酒(梅多克Médoc: 拉圖酒莊Château Latour、拉菲酒莊Château Lafite Rothschild、瑪歌酒莊Château Margaux和 侯伯王酒莊Château Haut-Brion)獲得了第一級的殊榮。而在1973年,木桐酒莊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從二級特級園晉升為一級特級園。接下來為大家介紹五大酒莊的特色。

5 First Growths Bordeaux drinking! Let's buy & enjoy Bordeaux Premier  Grands Crus in LA, USA! - YouTube

(圖片來源:wineking

 


拉圖酒莊Château Latour



歷史可以追溯到 14 世紀,該莊園的名子中的Latour為「塔」之意,為鴿子棲息地。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佔混釀的 90% 以上)可以在顏色、豐富度和新鮮度方面達到最佳表現。 這些葡萄酒需要時間——通常是十年——才能開始飲用。在最優的年份,拉圖酒莊葡萄酒的能量能存放數十年以上。 酒香變得越來越複雜、單寧軟化、酒精感慢慢下降,即使在較差的年份也能生產優質葡萄酒。The Wine Advocate給 2014 年份的拉圖評分為 97分,每瓶 750 ml的平均零售價為 578 英鎊 (Wine-searcher, 2022) 。

 


拉菲酒莊Château Lafite Rothschild



追溯到 1234 年,拉菲這個名字來自加斯康語中的“la hite”,意思是“小丘”。17 世紀, Ségur 家族擁有了這酒莊,拉菲堡開始獲得聲譽。19 世紀後由羅斯柴爾德家族的成員擁有,因此名子有Rothschild。酒香有著黑色水果、雪松、森林地面、雪茄、松露和碎礦物質的香氣。最好的年份為2000、2003(熱浪年)、2005、2009、2010年,這些年會因為陳年而綻放光彩! The Wine Advocate 評價1986 年的拉菲為 95 分,每瓶 750 毫升的平均價格達到 725 英鎊(Wine-searcher, 2022)。

 


瑪歌酒莊Château Margaux



以優雅、細膩、溫柔為代名詞,Margaux(在法國也是一個女性名字),光滑的質地、柔順的單寧和花香是瑪歌的標誌性特徵。該風土條件位以礫石為主,莊園的粘土石灰岩土壤生產出具有卓越和感性魅力的傳奇葡萄酒。The Wine Advocate給 1990 年份的葡萄酒打了 100 分,每瓶 750 毫升的平均價格達到 536 英鎊 (Wine-searcher, 2022)。

image

 

 


侯伯王酒莊Château Haut-Brion



位於佩薩克-雷奧良酒區Pessac-Leognan,唯一一款一級酒莊不在梅多克區Médoc。紅葡萄佔48公頃。園內表層土壤為砂礫石土,次層土壤為砂質粘土型土壤。紅葡萄酒發酵在不銹鋼大桶中進行,之後酒將在新橡木桶中放置 22 個月。葡萄品種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與梅洛Merlot比例較平均。評論家將其評為最好的 Pessac-Leognan 葡萄酒,The Wine Advocate 給 1989 年份的侯伯王打了 100 分,每瓶750 毫升的平均價格達到 464 英鎊 (Wine-searcher, 2022)。

image

 


木桐酒莊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



之前提到1855年進行波爾多分級時,木桐酒莊僅被列為二級酒莊,直到1973年列入一級酒莊。而此酒莊的酒標從1945年起,每年都會邀請藝術家設計,在1973年時,也邀請了鼎鼎大名的畢卡索畫作。The Wine Advocate評價1982 年份的木桐為 100 分,每瓶750毫升的平均價格達到 515英鎊 (Wine-searcher, 2022)。

 

 

最後,千萬要記住葡萄酒界最出名的波爾多五大酒莊,以後有人提到時就可以有自信的說出每款酒的特色了!
 

 

資料來源: Chinchinwine親親酒

 

 

 

 禁   止   酒   駕  |  酒   後   不   開   車   安   全   有   保   障 

 

 

 


相關葡萄酒文章


 

 

 

 

 

 

 

 

 

arrow
arrow

    古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