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喜歡喝葡萄酒但卻不太懂紅葡萄酒與白葡萄酒的不同嗎?其實它們不僅僅只是「顏色」的差異,包括了4面向讓它們有著各自不同的獨特風格與魅力。 --文章來源: 親親酒網   Author:古小兔

 


使用葡萄品種不同


 

紅葡萄酒所選用的國際葡萄品種一般最常見的有: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黑皮諾( Pinot Noir)希哈(Syrah/Shiraz)和金芬黛( Zinfandel)等。至於白葡萄酒品種則是霞多麗(Chardonnay)、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雷司令(Riesling)、格烏茲塔明那(Gewurztraminer)、麝香(Muscat)與灰皮諾(Pinot Gris/Grigio)等。

Red Wine Grape Juice - 6 Gallon – Altitude Brewing & Supply

(圖片來源: altitudebrew)

 


不同的釀造方式


釀造方式其實是最重要的一環,它決定了葡萄酒的香氣與風格。「丹寧」元素在紅葡萄酒中最常見,因為釀造時會將葡萄皮種子與根一同發酵、浸漬 (maceration)與熟成(Maturation),這一步驟就是將「丹寧」萃取出來,讓酒填色調外更整體增加了結構性。相反的,白葡萄酒則只留果汁的部分加以釀造,常常也省略熟成的步驟,希望營造出較輕盈、清新的口感,不會這麼厚重的特性,適飲期通常在較年輕時飲用。

image

 


風格差異


 

風格上也有極大的差異化,因為釀造方式的不同所夾帶的香氣與口感上有明顯差異。以年輕型的紅酒來說,紅色或是黑色果香(像是草莓、黑櫻桃、黑莓和李子等)較為明顯,也帶有紫色花香(如紫羅蘭與蘭花等);年輕型的白酒則是柑橘類水果(如檸檬、橘子等),有時會有水蜜桃、梨子等果香味。另外,若較熱的產區則有熱帶水果氣息(如鳳梨、荔枝、百香果、香蕉等)。

image

 


餐酒搭配


 

我們常常聽到人家說:「紅葡萄酒要配紅肉,而白葡萄酒配白肉是最合適的」。但這句話其實只答對一半,為什麼呢?因為還要釐清葡萄酒的產區、品種與屬性;另外,還要配合餐點的料理方式、菜餚的醬汁以及香料等等。中式料理常常使用的醬汁都是屬於比較重口味,例如紅燒、三杯與辣味等,三杯雞與紅燒魚就不太適合搭配白葡萄酒,在這時此名言就不適用。葡萄酒搭餐可以看這篇喔~

image

 

 


結論


不管是白葡萄酒或是紅葡萄酒,各有千秋!因為釀造與葡萄品種的不同,則影響到它的色澤和風格,因此在享用美食時搭配的餐酒有所區別,可以參考這篇文章。記住這4點白葡萄酒與紅葡萄酒的不同,讓往後餐廳點餐時會更加注意餐點的搭配外,也讓約會時更迷人。
 

 

資料來源: chinchinwine親親酒

 

 

 

 

 禁   止   酒   駕  |  酒   後   不   開   車   安   全   有   保   障 

 

 

 


相關葡萄酒文章


 

arrow
arrow

    古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