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求職】如何在英國找到正職工作? 公開我英國求職密技

在英國找工作難嗎? 這裡指的是辦公室專業領域工作,所有英國留學生都應該會回答你 "真的超級無敵霹靂難"!連找一般打工都很難了,因為別忘了英國的薪水是台灣的3倍,環境還必須要說英語,打工都搶破頭了,更別說白領的職位。加上近幾年英國政府希望把外籍人士慢慢驅離英國,簽證更難申請了,這影響到正職職位雇主願不願意聘請外國人,因為白領通常都要長期的。


 


背景


我是一個在英國找工作的碩士畢業生,如果從頭說起,我2019年就讀MBA 數位行銷碩士,但因為疫情延畢了兩年,2022年3月回來把書唸完,在2023年年底畢業拿到畢業證書,一畢業就申請PSW簽證。比較幸運的是2021後畢業的高等學歷畢業生就可以申請2年畢業生簽證 (Post Study Work visa-PSW )。

但是,就像剛剛說的英國留學過的應該都知道,在英國找白領工作比在台灣找工作難一萬倍,就算拿到了2年簽證也是頂天的難啊。因為除了跟本地人搶飯碗之外,還要跟全世界英文很強的菁英競爭,甚至很多英國本地人都找不到白領工作。像我這樣來英國先念碩士,之後想辦法要在這找工作的人很多,幾乎世界各地都一樣,而且光是印度和中國人的數量遠遠超乎你的想像。

連要找打工都不容易,因為英國薪資高,服務業也是不好找,除非像我們華人會說中文可以去中國餐廳打工,不然一般打工也不好找。但我之前回去復學時,找到了一家當地電影院的工作,覺得當時自己挺幸運的,也因為那段經驗讓我英語口說進步神速 (因為所有同事都是英國人) ,也讓我有錢可以生活繳房租。我身邊很多台灣朋友也想找打工,完全找不到的也很多,可見英國連打工都難找。

【英國求職】如何在英國找到正職工作? 公開我英國求職密技

 


英國求職過程


我的經驗是一開始半工半讀,後來畢業後邊打工邊投履歷面試,我是就讀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我們學校有Employability team可以預約幫忙看履歷cv,大家一定要多多善用學校資源,因為都在你繳的學費裡。一開始面試機會大約一個月會有2次面試,但每次都覺得面試很不順利,問的問題都不太會回答,在這裡我推薦大家可以聽用youtube來不段的反覆練習面試。

 

我一直到6月才找到了行銷實習,托學校Employability team的福,讓我在諾丁漢的創意傳媒大公司實習,也是NTU的一部分,實習期間常常接觸許多媒體業和音樂的公司和人,覺得挺有趣的,也連接許多Network,在這建議大家要辦Linkedin帳號,對找工作有幫助。實習期間一到五我在實習,六日繼續在電影院打工,這樣爆肝的生活連續了3個月,實習結束後我把電影院辭掉了,繼續留在實習公司做打雜,邊找工作投履歷。我發現實習完投履歷更多面試了,實習的倒數一個月我都在瘋狂投履歷,一周都有2個面試,我把面試練習的越來越順,打槍已經是常態。

 

我在找到我現在這間公司之前,我也拿到了一間公司數位行銷助理的offer,但真的不是我想去的公司,又要我搬家,我在猶豫的期間就收到我這間公司的第二次面試通知,後來連過3關終於拿到offer。

 

我現在在一間精品葡萄酒投資公司擔任數位行銷職位,當時一面和二面試都是視訊面試,後來三面要我在一周內準備簡報,簡報內容是檢視和建議他們公司的社交媒體和網站,我當時打工的公司剛好都只排我一周一天班,少的可憐,但就是因為這樣我才有時間去準備面試,一周2次的面試,又要做簡報,我在聖誕節之前拿到了offer,很開心是老天給我的聖誕禮物!!!
 

【英國求職】如何在英國找到正職工作? 公開我英國求職密技

 


建議


 

以過來人的身分,我在這建議大家來英國念完碩士要留下來找工作的大家,必須要有心理準備,這是一場漫長的仗,我本身也找了一年才找到現在這份白領辦公室工作。

第一,建議來英國留學之前先有工作經驗,最好與你之後要找的工作是相關的,這樣你的履歷才會漂亮。

第二,記得要開啟Linkedin帳號,英國公司都會使用這軟體,是一個跟人連結和曝光你的學經歷最好的地方。

第三,善用學校的求職資源,履歷、cover letter都給他們看過,我本身履歷給他們修改無數次,也可以用chatgpt改看看,但很多公司會看是不是ai寫的,要小心。

第四,收聽youtube影片,不斷的練習會被問到的問題,尤其是"Tell me about yourself"、"what are your strengths and weakness","What can you bring to the role", etc,這些基本的都要倒背如流,再來就是要練習你專業的問題,通常一面比較會問一些基本問題,二面就會問到專業性的問題,三面就直接簡報。

第五,建議大家找工作之餘可以去打打工,可以練習英語的地方,像是零售業或咖啡店,這會對未來職場有幫助,像是熟悉英式口說和英國文化等。

第六,把英文練起來,可以參加英語課程創造英語環境,有一款一個月無限上課只要不到2000台幣的課程,練口說挺有效的,試聽整整 7天無限上課不用錢。教材還有可以練習面試的單字和句型。

【英國求職】如何在英國找到正職工作? 公開我英國求職密技

以上就是我過來人的建議,如果有想到新的建議會再補充,順便附上我的影片,有關我的背景和找工作的過程。最後,歡迎大家留言分享找工作的辛酸血淚和有人成功找到工作的也可以留言給點建議!! 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理想工作。

 

 


相關文章


📌【倫敦London】倫敦必來景點:哈利波特影城 / 哈利波特魔法學院拍攝場景|介紹|票價|參觀心得 | Visiting Harry Potter Studio Tour Warner Bros London | Price | Reviews

📌【英國超市必買評比】 英國6樣超市必買推薦X英國零食推薦X英國超市有哪些?英國留學生的超市零食評比體驗心得!Top 6 British Supermarket Snacks

 

📌【倫敦London】英國倫敦必去景點 9部倫敦音樂劇推薦! 簡介 | 心得分享 | 劇院位置 | 如何購票 | 9 London musicals: Stories, Reviews, Location, Tickets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古小兔 的頭像
    古小兔

    古小兔分享| 學習 | 旅行

    古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