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其實在法國當地許多地方都有種植葡萄酒,在各大網站搜尋會搜尋到其實法國有11世界知名產區,今天我挑了9大家比較熟悉的法國葡萄酒產區來介紹!

 

image

 

 


1. 波爾多Bordeaux


1855 年的分級制度造就了波爾多現在的成就,知名5大酒莊、中級酒莊以及昂貴甜白酒的發源地,像是Château d’Yquem。法國最大的葡萄酒AOC法定產區,共有57 個產區,左岸分別為上梅多克Haut-Médoc、瑪歌Margaux、波亞克Pauillac、聖愛斯泰夫St-Estèphe、聖朱利安St-Julien。右岸則是以聖愛美濃St-Emilion與 波美侯Pomerol 。往波爾多西南方走,會到達知名甜白葡萄酒產區為蘇玳(Sauternes)和巴薩克(Barsac)的所在位置。紅酒佔了超過90%的產量,波爾多紅葡萄酒和白葡萄酒幾乎都是混釀的。紅葡萄品種: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卡本內弗朗(Cabernet Franc)、馬爾貝克(Malbec)和小維多(Petit Verdot)。左岸以卡本內蘇維濃為主的葡萄酒而聞名,右岸則以梅洛聞名。主要白葡萄品種則分別為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賽美蓉(Sémillon)和慕斯卡黛(Muscadelle)。

 

 


2. 香檳區Champagne


一提到香檳大家就會聯想到"慶祝"一詞,因為它是氣泡酒中之王。香檳一詞只能用於該地區生產的葡萄酒,而使用的釀造方式為“香檳傳統製法”,意思是只能用瓶內二次發酵法來生產。香檳酒產區位於法國東北部,距巴黎只需要1小時30分鐘車程,主要城市是 Reims。香檳區的葡萄園區劃分為5大區域:蘭斯山脈(Montagne de Reims)、馬恩河谷(Vallée de la Marne、白丘(Côte des Blancs)、塞紮納丘(Côte de Sézanne)和 巴爾丘Aube(Cote des Bar)。又分為320個村,每個村莊都被歸類為 Grand Cru(特級園)、Premier Cru(一級園)或 Cru。一般常見的三種葡萄:夏多內(Chardonnay)、黑皮諾(Pinot Noir) 和 皮諾莫尼耶(Pinot Meunier)。香檳的類型分為這4種:白中白香檳(Blanc de Blancs)、黑中白香檳(Blanc de Noirs)、粉紅香檳(Rosé)與 混釀型香檳(Varietal Blend)。香檳區的白堊質石灰石土壤:可將陽光反射到葡萄上,幫助它們成熟,並具有良好的排水性。

image

 

 


3. 勃根地Burgundy


產於法國東部,世界知名昂貴葡萄酒的發源地,例如: 羅曼尼康帝。主要葡萄品種為黑皮諾(Pinot Noir) ,有著櫻桃、覆盆莓、松露與土壤等複雜口感。白葡萄則是以夏多內 (Chardonnay)為主,在夏布利產區可見明顯礦石味;而其他勃根地產區則釀出有著高酸且木桶氣息,明顯複雜度。所有葡萄園都被歸類為 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 (AOC),這在法國是獨一無二的!區域從北至南:夏布利Chablis 、金丘Côte d'Or分為兩個部分:夜丘Côte de Nuits、伯恩丘Côte de Beaune、夏隆内丘Côte Chalonnaise 和 馬貢Mâconnais。共有4級分級制度:地區級(AOC此等級就佔了55%產量)、村莊級(Village)、一級園(Premier Cru) 與 特級園(Grand Gru僅不到2% 總產量 相當昂貴)。
 

 


4. 薄酒萊Beaujolais


令人記憶點是新酒,有著新鮮水果味,爽口、甜美為主要特色。主要以加美(Gamay)葡萄製成。釀酒方式也較特殊,主要是以二氧化碳浸漬法(Macération carbonique,部分酒區使用改良的半二氧化碳浸漬,發酵通常只短暫鋼桶中陳年,而少了木桶發酵與陳年步驟,以增加酒體新鮮、爽口度。薄酒萊至1970年起,發行日為每年11月第三個星期四,並且規定禁止提早上市。地區分為3個級別:法定產區、村莊級 與 特級園。


image

 


5. 阿爾薩斯Alsace


此產區鄰近德國,與德國釀酒方式與法令制度相似。阿爾薩斯的首府是Strasbourg,地圖上可見位於右方最東邊,萊茵河沿岸的山谷中。此區除了一小部分黑比諾外,大部分產品都是白葡萄酒。產區系統也相對簡單,葡萄酒被歸類為 AC Vin d'Alsace、Alsace grand cru,或者如果是起泡酒,則歸類為 AC Crémant d'Alsace。在酒標看見Vendange Tardive指的是含糖量較高的晚採葡萄釀製的葡萄酒。而Sélection des Grains Nobles是指受貴腐菌製成的葡萄酒,簡稱貴腐酒。此區也常常可見 14 – 15%高酒精度的葡萄酒。一般常見的4種貴腐葡萄:麗絲玲(Riesling)、麝香葡萄(Muscat)、灰比諾 (Pinot gris)和 瓊瑤漿(Gewurztraminer)。

image

 

 

 


 


6. 羅亞河谷Loire Valley


法國最長的河流,大致可分為3個部分:上游-桑塞爾Sancerre與Pouilly-Fumé,主要以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製成。中游-法國最大的起泡酒產區之一。下游-Muscadet產區。主要葡萄品種:白詩楠(Chenin Blanc)、密斯卡岱(Muscadet)、卡本內佛朗(Cabernet Franc)、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黑皮諾(Pinot Noir)與 佳美(Gamay)。
 


7. 隆河Rhône


作為法國第二大葡萄酒產區,隆河分為北隆河與南隆河,其中耳熟能詳的教皇新堡(Chateauneuf-du-Pape)則是南隆河的代表。75%為紅酒,Rosé為15%,白酒僅佔10%。北隆河只佔整個隆河區的5%,主要的葡萄品種為 希哈(Syrah) ,知名產地為Côte-Rôtie與Hermitage。南隆河占了95%的生產面積,氣候與北隆河相比更熱、更潮濕,此地特色是“GSM”混釀,其中教皇新堡可以允許使用多達 13 個葡萄品種,格那希(Grenache) 是南隆河的紅葡萄代表。Tavel產區則是粉紅酒的代表,是少數只產粉紅酒的產區。

image

 

 


8. 普羅旺斯Provence


南隆河往南就可以通到普羅旺斯,是屬於南法最著名的地方,有著地中海型氣候。白葡萄品種包括Ugni Blanc(亦稱為Trebbiano)和Marsanne,而紅葡萄品種有Syrah、Mourvèdre、Tannat和Cabernet Sauvignon,也釀出粉紅酒是這裡最著名的酒款。

image

 

 


9. 朗格多克Languedoc-Roussillon


鄰近普羅旺斯,產量幾乎是波爾多的三倍大,龐大的生產規模和將這些數量引導至市場的激烈競爭意味著在大多數年份供應大於需求,因此價格受到控制。此產區紅酒就佔了75%,晚熟的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可能更適合南方的氣候,潛力巨大。Vin de Pays 的引入是為了提高當時大量“普通葡萄酒”的質量。

image

 

 

 

法國是個葡萄酒天堂,每個產區都有它們獨有的特色,且生產了多樣化且又知名的葡萄酒!以後當別人問你 你喜歡法國的哪個產區呢?就可以清楚的告訴他們原因了!

 

 

----原網站來自 chinchinwin 親親酒 ----

 

 

 

 禁   止   酒   駕  |  酒   後   不   開   車   安   全   有   保   障 

 

 

 


相關葡萄酒文章


 

 

 


arrow
arrow

    古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